_晃_

尽头

「断舍离」 第二天

    


    意料之中,扔掉衣服的过程是最痛苦的。


    那件粉色的卫衣,是妈妈挑好以后为我邮过来的,但我嫌弃衣服的印花太过幼稚,所以大一的冬天穿过一次,然后便一直闲置到现在。每年换季的时候都会拿出来端详一番,想着,扔掉算了,反正妈妈买的时候也没花多少钱。只是每一次捧着它立在原地,脑海中又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:妈妈细细地从琳琅满目的衣服中挑出这件卫衣,想到她的女儿从小最喜欢粉红色了,衣服的印花又这么可爱,于是便开心地去开单,付钱。


    妈妈做服装生意,接触的时装不少,所以大部分时候眼光和我很相近,但也总有些时候她看不惯我自己买的“花花绿绿下个月就不喜欢了”的所谓年轻人的潮品。

    

    我越长大越不想把买衣服这样愉快的事情交给妈妈一手操办,但给我买衣服已经成为了妈妈的逛街习惯,每次回家,妈妈都要带着我,花一下午的时间,一件一件去试沙发上堆成堆的衣服。其实大部分衣服我都不需要或者不喜欢,但一看见妈妈那孩子似的期待的目光,我就会笑笑,然后开心地说:“谢谢妈妈,我很喜欢,我拿回学校一定穿。”


    结果便是宿舍的衣服简直多到炸裂、需要经常整理一下衣柜温习温习我有什么衣服、扔掉衣服就像切下一块肉一样心疼和愧疚。


    我想我大概这辈子都扔不掉一件妈妈为我买的衣服了。


    前一段时间和奶奶视频,奶奶笑得满脸通红,在手机那头和姑姑不停地“评判”着我长得像谁。“眉眼像爸爸,鼻子像妈妈…”“小的时候奶奶带你出去,大家都说你像奶奶…”““滢滢从很小就好看,脑袋也聪明,老林家的祖坟上冒青烟咯……”


    奶奶对我很多的记忆都停留在我的童年。上初中以后学业太忙,假期还有各种兴趣班,回奶奶家的次数少之又少。现在每次听奶奶回忆从前,我都会觉得太心酸,就好像老人家的记忆是断层的,对她来说,我永远只有六岁,和二十岁。


    我们总是梦想着要逃离父母长辈的怀抱,去外面的世界闯荡,把受过的伤当成荣耀。他们也总是小心翼翼地保存着我们以前的喜好,想念着我们以前的模样。我不想在他们面前流露出一点改变的样子,我宁愿陪他们一起编造出一个美好的梦,也不愿意用冷冰冰的三言两语去拒绝那无价的付出。


    也好,也好。我将永远是那个喜欢粉红色、喜欢坐在阳台上背唐诗,出去玩的时候总是认生大哭的小丫头。

评论

热度(2)